[瑞嘉]不可说 3-4

→1-2


3、鬼打墙

一般情况下,如果不慎看到了什么东西,只要装作没看见,赶紧离开便没事了。格瑞神色巍然不动,淡定的把地上散落的东西收拢进包里,目不斜视的出门了。

屋外静的厉害,平日里这片地方一旦天黑了,便很少能听到什么动静,宛若所有的生气都被黑暗吞噬了。

楼道灯坏了快有半年,也没有人来修缮。格瑞穿行在黑黢黢的楼道,琢磨着自己是什么时候沾染上那种东西的,是白天看到的那个富豪的儿子?还是不知从哪招惹来的孤魂野鬼。

说起那个富豪儿子也是古怪,他太像人了,如果不是看到了新闻里的照片,格瑞根本不会联想到他身上。

格瑞从小就是阴阳眼,少时干过很多人鬼不分的事情,还差点丢掉性命。吃的亏多了,后来慢慢学会了区分的方法。按理说鬼魅身上都会有一种特殊的味道,无论是刚死的新鬼还是死了好几百年的老鬼,人接近时便会不自觉的心悸。但那个男孩身上什么气味都没有,这也是格瑞白天没有认出他的原因。

倒底是哪里出了问题?

格瑞下台阶的脚步一顿,他抬起头发现自己不知什么时候走到了地下室。黑洞洞的地下室一丝光也没有,楼道口挂着的污浊小牌,隐约能看见负一层的字样。

 

怎么会毫无知觉的走到这里,地下室不是被锁起来了吗?

 

格瑞面不改色的往回走,他提起十二分的注意力,计算着走上了一层楼,抬头却看到楼门口挂着四层的牌子,在暗淡的月色下闪着冷意的白光,老旧的楼道门无风自动,发出吱呀一声轻响。格瑞回过神来,意识到自己中了鬼打墙,要知道这栋楼根本没有四层。

 

盖楼的开发商很迷信,三层之后直接就是五层,同样的,每层也没有四号室。103之后就是105。格瑞想了想,从包里掏出一袋糯米开始往地上撒。糯米带着五谷之气,天生有辟邪的功能。

格瑞撒的时候发现,有很多地方糯米撒不到,这就说明他实际所在的地方其实很小,而所谓宽阔的楼道口其实都是那东西给大脑带来的幻觉。格瑞把所有能撒的地方都撒了一圈,最后只剩下自己面前的位置,糯米下去尽数被弹开了,勾勒出两个脚印。

这鬼竟然与他面贴面的站着,蒙蔽他的视线。如今被发现了,仍旧佁然不动。格瑞的眼皮抬了抬,忽然张开嘴,朝面前吹了口气。

 

据说若是路上遇见了碰头鬼,朝他吹口气,便可吹散。不过那是对一般的鬼而言,像这种枉死的,怨气深重估计不会那么轻易解决。果然一股大力瞬间压在了格瑞的肩头,捏的骨头都有些疼。格瑞皱着眉,悄悄从袖子里摸出一张符,这时一道男声,在耳边响起:

 

“……啧,别吹。”

 

 

4.共情

 

格瑞坐在车上,看着窗外飞速倒退的夜景,霓虹灯映在玻璃上,反射出一片错乱斑驳的光影。司机知道他要去凶宅,似乎害怕被拽着一起去,一路上半句话都不肯说,倒正合了格瑞心意。格瑞从后视镜里瞥了眼坐在身边的男孩,高鼻猫眼,正是新闻上那个已经死去的富豪独子,名字叫嘉德罗斯。

格瑞今天算是出师不利,当嘉德罗斯解除干扰他大脑的电波后,格瑞才发现自己还站在家门口,压根连门都没出就中招了,糯米撒了一地,回来还得他自己收拾。

 

嘉德罗斯翘着二郎腿,懒散的靠在椅背上,就像个人一样。他说自己已经无聊太久了,头一次碰到能看见自己的人,就想跟上来玩玩。

一个鬼魂缠上驱鬼的人,格瑞都不知道该说他是艺高鬼胆大还是狂妄无知。

 

为了表达刚才捉弄格瑞的歉意,嘉德罗斯透露了一个情报,即使成了鬼,他仍旧保持着早睡早起的良好作息。

所以每天晚上在凶宅里跳楼的不是他,拿着菜刀追着人砍的也不是他。这间凶宅里还有另一个鬼。

 

鬼话有几分可信?

 

格瑞不动声色的从后视镜里观察着嘉德罗斯,即使离的这么近,他仍旧感觉不到亡灵的气息。也许这个人还没死?但哪个活人会是这种状态,又或者,这个鬼已经厉害到他都感觉不出气息的程度。

 

格瑞从小都在和鬼打交道,见过各种各样的魂魄。但像嘉德罗斯这么特殊的还是第一个,不,也不是第一个。

 

车子很快停在了凶宅门口,司机等格瑞下车后,二话不说调转车头跑了。格瑞也无所谓,甩了甩背上的单肩包,仰头看向面前漆黑的建筑物。夜色笼罩下的宅邸看起来更加压抑,投落的阴影将格瑞整个人都遮盖在了其中。

格瑞扫了一眼身旁的鬼魂,嘉德罗斯蹙着眉,看起来有些严肃。方才格瑞便注意到了,随着车越来越靠近别墅,嘉德罗斯的表情便越来越难看。也对,这里怎么说都是他的葬身之地。

 

格瑞不相信鬼魂,所以他时刻提防着,然而嘉德罗斯却全然不顾,直接飘上楼梯,从门口穿了进去,这一波操作倒是很有鬼的样子。也不知是有意无意,嘉德罗斯进去之后,别墅的门便无缘无故开了道缝,门缝里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,仿佛引诱着猎物走进。

 

格瑞没有犹豫,推开门堂而皇之的走了进去。意料之外的是屋里并不是全黑的,淡淡的月光从一排落地窗里照进来,却没有增添丝毫安全感,半明半昧的光线,反倒让黑暗变得更深。

屋里的陈设和白天看起来变化不大,格瑞悄无声息的走在地毯上,不知道是不是他的错觉,他总觉得脚下的地毯有些湿腻。

既然当时富豪是从五楼跳下去的,格瑞便打算上五楼看看。

 

这间别墅本来是有电梯的,但出事之后,电梯运行时总是会发出一些异常的响动,好像人的惨叫声,于是便被废弃了。格瑞只好顺着楼梯往上走,走到三层时,他忽然听到了一些悉悉索索的声音。很奇怪,像是拖着什么东西在走。

他记得三楼死的是富豪的妻子,她被砍倒在三楼的楼梯上,后来又被拖上了四楼,在台阶上拖出长长的血迹。不过凶手这么做是完全没有道理的,所以也有人推测妻子在三楼被砍倒后挣扎着爬上了四楼,所以才会留下这种拖曳状的痕迹。但妻子为什么一定要上四楼呢?如果只是为了躲避追杀,下二楼岂不是更快?

 

不过来不及多想了,格瑞快速藏进了三楼与四楼之间的拐角,那里摆放着一个一米高的立柜,他就躲在了柜子后面。

奇怪的声音越来越近了,仔细听又像是鞋底磨着地面的响动。格瑞藏在柜子后面,借着细微的月光,隐隐约约看见有个黑影从楼梯口拐了上来。

那是一个男性的身影。尽管他浑身是血,四肢也扭曲到了一定程度,但从身形上还是能判断出是一个高大的男人。男人的小腿骨摔折了,从翻红的皮肉里叉出森森的白骨,所以只好拖着地面一步一步的蹭着往上走。从他被血浸透的西装和手上的钻表,格瑞认出来了,这是富豪的鬼魂。

据说枉死的鬼魂,如果怨气得不到疏解,就会一遍一遍重复他们死亡的经历。既然富豪是跳楼身亡的,那他就会不断的跳楼。

 

这时富豪的魂魄忽然停住了,他像是闻到什么气味似得,抬起沾满血的脸,在空气中嗅了两下。下一秒,他飞快的转过身,一瘸一拐的向着格瑞藏身的柜子走来。

 

格瑞立刻屏住了呼吸,在袖口里摸索着符纸。富豪像是一把打开了柜子,但柜子里空空如也,富豪疑惑的歪了下头,他像是在思考一般,慢慢关上了柜子,接着把脑袋探向了柜子后面。

 

格瑞看准机会,刚要把手中的符纸贴上去,忽然一股冰凉的感觉包裹了他。格瑞再睁开眼时,发现四周一片漆黑,他好像到了一个十分狭隘的地方,这时,一根手指轻轻贴在了他嘴上。格瑞睁大眼睛,看见嘉德罗斯正坐在他对面,嘉德罗斯朝他比划了一个噤声的手势,目光警惕的朝外看。格瑞的眼睛逐渐适应了黑暗,这才注意到自己好像被嘉德罗斯运进了柜子里。

民间自古就有五鬼搬运术之术,可见魂魄确实有转换空间的能力,格瑞倒也不惊奇。

 

富豪在柜子后面没有发现,便又跛着一只脚,朝着楼梯上爬去了。格瑞从柜门的缝隙里盯着他的身影,转头看向嘉德罗斯,刚想问些什么,忽然觉得眼前一晕。

他意识到自己还在柜子里,但好像又有什么不对。体积不对,他好像变小了,柜子里的空间没有那么挤了。他低头看了一眼自己,发现自己穿着一双小皮鞋,腿上是雪白的过膝袜。格瑞愣了下,觉得这装扮怎么有点眼熟。

 

没待格瑞想清楚,便听到柜子外面传来一个男人的呼唤,

 

“嘉德罗斯?你在哪?”

 

“我的好儿子,快点出来——”

 

“嘉德罗斯,我平时是怎么教你的,大人叫你,怎么能不答应呢?”

……

格瑞明白了,他现在变成了嘉德罗斯,或者说这是嘉德罗斯的记忆。这应该属于共情的一种,人们有时会受到鬼魂的影响,看到他们生前的经历。之前眼睛男雇佣的那些人说看到一个满脸是血的男人追着他们砍,也许就是受到了嘉德罗斯的影响。

 

“嘉德罗斯,别藏了,我一定会找到你的——”

 

男人的声音好像走远了,格瑞听着外面好像安静下来了,他等了一会儿,小心翼翼的把柜子推开一道缝。从缝隙里窥见空无一人的走廊,这具身体的主人好像松了一口气,把缝隙推大了一点,探出腿,刚准备出去。这时一双带血的手忽然扒住了门缝,高大的黑影遮住了外界的光线,一只白多黑少的眼珠四下转了转,盯着柜子里的猎物流露出一种兴奋的神情,

 

“……我找到你了,儿子。”

 

……

 

格瑞猛地从共情中醒来,对面的嘉德罗斯好像表情不太好,他脸色苍白,双手却固执的盘在胸前。

 

“……你看到了?”嘉德罗斯冷冷的发问。

 

“啊……”格瑞意义不明的应了一声,看着对面的嘉德罗斯,鬼使神差的伸出手,在对方头发上安抚似的揉了揉,莫名想着,灵体摸上去果然很凉。

嘉德罗斯不屑的别过头哼了声,却没有躲开他的手。

→5-6

TBC


评论 ( 50 )
热度 ( 53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致兩千年後的你 | Powered by LOFTER